吉利递交招股说明书 科技吉利将在科创板扬帆启

火热九月、购车狂潮,中国人保携手温州奥鸿北京现代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将于2020年9月4日上午9:30至下午6:30在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瓯北街......


在关于“谁是中国特斯拉”的议题讨论中,吉利汽车作为国内领军的自主车企,显然认为脚踏实地的行动比好高骛远的言辞更为重要。

 

9月1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控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披露了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正式向国内科创板“整车第一股”发起冲击。

目前,在上交所的官方网站上,吉利控股科创板IPO的审核状态显示为“已受理”,按照申请受理后上市周期平均三个月来计算,吉利很可能在今年年底前正式登陆科创板。

拟募集资金超200亿

吉利控股的招股说明书披露,经公司董事会及股东特别大会批准,公司此次登陆科创板拟首次公开的股份数量不超过17.32亿股,每股面值0.02港元,全部涉及新股不超过扩大后股本的15%。

发行后已发行股份总数不超过115.44亿股,其中A股不超过17.32亿股,港股98.13亿股(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之前)。

吉利汽车称,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拟投资总额为204.2亿元,其中拟使用本次募集资金200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新车型产品研发、前瞻技术项目研发、产业收购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分别将使用募集资金80亿元、30亿元、30亿元和60亿元。

吉利汽车在招股书里表示,公司是国内汽车自主品牌龙头企业。

目前吉利汽车主营业务收入主要包含乘用车销售、汽车零部件销售以及知识产权许可,其中2017-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分别为935.53亿元、1073.34亿元、981.39亿元、371.21亿元,其中整车销售业务占比分别为97.90%、95.94%、94.13%、91.21%;净利润分别为105.94亿元、125.85亿元、82.85亿元、23.30亿元;公司三大品牌合计销量(含领克品牌)分别为124.71万辆、150.08万辆、136.16万辆及53.04万辆。

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的市占率从年初的6.1%提高到了6.5%。

吉利2005年就已登陆港交所,15年后回归科创板堪称神速,从宣布这一消息到发布招股说明书,没有超过三个月的时间。

6月17日,吉利汽车在港交所发布公告,董事会批准于上海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初步建议。6月30日,浙江省证监局披露了吉利汽车科创板上市辅导协议。8月28日晚间,浙江证监局官网披露,中金公司与华泰联合关于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的上市辅导工作已全部完成,择日将正式递交科创板招股说明书;9月1日上交所发布吉利控股的科创板招股说明书。

业界人士表示,整车企业在回归A股后可以获得更好的融资渠道,有利于长远的发展。据悉,在整车企业中,比亚迪、广汽集团以及长城汽车均已实现A+H两地上市。

“科技吉利”增添了助推器

但也有分析师对吉利汽车此番选择科创板不能理解,认为整车企业属于传统产业与科创板强调科技创新属性存在一定距离。

对此,吉利汽车集团总裁杨学良曾表示,在A股和港股同时上市,除了更好地利用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资源外,也将成为吉利汽车科技转型与未来发展的助推器。

事实上,近年来吉利科技转型的脚步同样快速,在“电动化、智能化、网络化、共享化”方面实现了全面布局。

据吉利控股集团,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介绍,目前吉利在电子电气架构,电控技术,自动驾驶,车联网,车路协同等方面形成了多项自主核心技术。在形成BMA、CMA、SPA和OMA四大全球化基础模块架构的同时,发布了技术品牌“iNTEC人性化智驾科技”、“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将汽车安全、健康生态、新能源、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列为核心技术战略的发展领域。

以自动驾驶为例,2018年吉利汽车成为首家实现L2级自动驾驶批量交付的自主品牌车企。2019年,吉利新量产车型L2配置率和市占率在行业内均已达第一。

同时,吉利通过布局曹操出行,戴姆勒出行服务组建合资公司,探索共享出行领域的发展;携手中国电信,在车家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5G、V2X、边缘计算等核心领域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未来,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将被搭载到出行专属的全新纯电平台上。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构建智慧立体生态出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吉利控股集团目前还在空中出行服务领域广有布局。去年9月份,吉利控股集团领投德国城市空中出行公司VolocopterC轮首轮融资5000万欧元,致力于将城市空中出行解决方案引入中国。

而今年3月份,吉利布局商业卫星领域的成果得以公开,全国首个民企卫星智能AIT中心落户浙江台州;同年4月24日,由吉利集团设立的时空道宇宣布自主研发的首发双星即将开启全面验证。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完成首发两颗低轨卫星发射。

这一切,都显示出国内新造车公司无法与之相比的强大技术积累。据统计,近十年来,吉利控股集团研发总投入累计超1000亿元。其中,2019年吉利控股集团研发投入超过207亿元,占销售总收入比例为6.3%。

在全球汽车产业“新四化”趋势下,吉利汽车早已摸准了转型方向,“科技吉利”的战略目标也已确立,它们正准备时刻抓住转型红利,而登陆科创板无疑将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助力器,帮助吉利在未来汽车产业竞争中继续立于不败之地。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