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卡车司机使用ETC 相关收费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

火热九月、购车狂潮,中国人保携手温州奥鸿北京现代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将于2020年9月4日上午9:30至下午6:30在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瓯北街......


原标题:50%卡车司机使用ETC,相关收费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

“货车ETC卡的使用率已经接近50%,可以说这使得整个高速路网的通行效率整体得到了明显的提升。”8月27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孙文剑在交通部例行新闻发布会所言,引发业界关注。

事实上,自今年1月1日起推行货车ETC卡通行并按轴收费以来,已有8个月时间,货车在高速公路的通行情况如何?卡车司机们又有着怎样的感受?

“的确比过去方便多了”

“今年以来的货车ETC卡收费方式,的确比过去方便多了。”河南南阳个体卡车司机刘师傅告诉记者,自己开的是两轴6.8米货车,载重10吨,常年跑广东的佛山到河南的南阳一带,总里程超过1300公里,ETC卡收费大约合每公里1.1元到1.5元之间,加上部分地区有5%左右的优惠,所以总体上比之前按重量走人工收费通道要便宜些,而且通行速度的确也快了。因为之前称重的话,经常出现货车排队,有时遇上前面的车超重处罚等情况,要等几个小时。

通过记者了解,货车司机对ETC卡收费基本反应良好。大多数司机师傅对ETC卡收费的推广过程都比较熟悉。大家还记得,2019年政府对推广ETC卡收费工作的力度逐渐加码。2019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文推广ETC卡收费。2019年6月,国家发改委、交通部联合印发《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2019年9月1日,交通运输部重新修订了《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JT/T489-2019),其中把两轴货车重新划分了两类,1类和2类货车分类界限值确定为车长小于6米且允许总质量4.5吨。

按照规定,新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从2020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全国高速公路将开始对货车进行按轴(车型)收费。但是,在春节及部分地区疫情影响期间,交通运输部数次延长了高速公路货车通行免费时间,到5月6日全国高速公路才基本恢复收费通行。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每天减免通行费大约15亿元。

“免费通行期间,的确为我们货车司机带来了实惠。”江苏开5.2米厢式货车的祁师傅向记者表示,根据货主需要,自己常从南京到烟台拉货,全程高速近800公里,按照二类车计算,ETC卡收费的路费大约合平均每公里1.2元左右,比人工收费有优惠,通行速度比人工收费快了不少。“时间就是金钱,能省出时间多拉活就能有更好的收益。”他说。

仍有问题亟需解决

同样,推广ETC卡收费之后,卡车司机们也遇到了一些问题。

一是乱收费。

“货车ETC卡收费方式确实比过去方便多了。”西安个体卡车司机杨师傅告诉记者,但也有令他疑惑的时候。他说:“今年1月初去福建拉货时,高速公路已经开始ETC卡收费了,到福州下高速时一看,本来应该2000多元的过路费显示4.12万元,我吓了一跳,立即向收费管理部门反映这一情况。好在过了两个星期之后,多收的钱退回了ETC卡里,虽然有问题但解决了就好,希望这样的失误不再发生。”

在类似的情况中,有的司机被收费高达数十万元。对此,交通运输部及时予以回复,表示针对少数地区出现的ETC运行不稳定、收费金额异常等问题,已督促各地妥善处理。交通运输部公路局路网管理处处长顾志峰对此表示,天价通行费属于技术层面的问题,如果金额错误或者多收的话,那么会在调查清楚后退还给司机。

二是满载、空驶统一收费欠合理。

“ETC卡收费节约时间,快捷方便,但现在不分满载和空驶一律统一收费,我觉得是件欠考虑的事,以前按照重量收费的时候,空车基本是半价,现在是不是也应该参考这一标准呢?”正如河北卡车司机邢师傅反映的,还有多位卡车司机也希望能改善这一情况。而且,有司机反映,有不少司机空驶时为了省下这笔钱就去走国道,结果造成部分国道拥堵,有的地方本来三个小时的路程,这样一来要七八个小时才能通过。

其实,主管部门已经收到了这样的反馈。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将组织力量对各地费率调整方案进行深入研究分析,督促各地严格落实,并切实降低通行费,也不允许各地借机增加货车负担。但截至目前,尚未出台相关调整方案。

“按照新基建指导意见,将打造融合高效的智慧交通基础设施,研究利用北斗技术在高速公路实现自由流收费等方式。”对于未来的发展,孙文剑提出了方向。

正如ETC卡的推广,新技术将是发展的大趋势。卡车司机们希望,能够在高速公路ETC卡收费中,对空载车辆的收费区别对待,在此基础上,如果能以新技术实现对空载车辆的识别,则更有利于ETC卡的推广。

 
 
(责编:王紫、连品洁)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